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团委活动

初级团校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初级团校第二课顺利举行——我与家乡的故事

2022.11.01 | 【材料学院】慕楠 | 116

图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级初级团校第二课顺利举行

——我与家乡的故事

\ | /

2022年10月2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初级团校第二课——我与家乡的故事于19时在综合楼202室举行。2022级初级团校全体成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团委组织部部长侯光强主持。

图片

2022级初级团校成员被分为十个小组,成员们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介绍自己家乡的风味小吃,家乡风景,历史遗迹以及红色故事等。每个小组都准备了精美的ppt展示,成员们在台上侃侃而谈,诉说着自己与家乡风物的渊源,分享了家乡的风土人情。

图片

首先上台的是初级团校第六组的学员,学员们介绍的主题为“四方食俗”。在组长滕雯的带领下,组员们依次介绍了河北、湖南、吉林、浙江和四川等地的传统名吃,向同学们分享了红焖羊肉,毛氏红烧肉,岜夯鸡,延吉冷面,三汇锅盔等美食,令人垂涎欲滴。

图片

接下来上台的是初级团校第三组的学员,他们介绍的主题是“中国这么大,我们去吃吃看”。学员们依次介绍了内蒙、河北、广西和甘肃四地的美食。内蒙不仅拥有一望无际的草原,也拥有名贵菜肴烤全羊,河北的平全羊汤,甘肃的兰州牛肉面,广西的螺蛳粉也同样令人回味无穷。学员们还提到了每一个地区、每一个民族,乃至每一个自然村镇,都有着特色性的美食,这些美食有着多变的形式,丰富的品种,鲜明的文化风格,是各地区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结晶。

图片

第三组上台的学员为初级团校七组的于宗琦和邹铭伟,他们分享了家乡的文化遗产——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和重庆洪崖洞等。两位同学以幽默诙谐的话语向同学们介绍了古迹的建设背景,历史事件,发展历程和存在价值等。在生动的讲解中,同学们不仅欣赏了美丽的古城风貌,也了解了其中的历史文化。

第四组上台的学员为初级团校第一组的学员,分享的主题为“食之今日”。组长苏明浩为同学们分享了天南地北的特色美食——铁锅炖大鹅、关东糖、火烧和羊肉泡馍等。小组成员还展示了两段视频,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螺蛳粉的制作过程,在欣赏美食的过程中,也学习到了制作方法。

图片

\ | /

学员分享听课感想

图片

下一组分享的学员为初级团校第九组的成员,他们的主题为“小食馋记”。学员们为大家展示了河北唐山,山西,辽宁,陕西和新疆的美食。其中香醇甜嫩的万里香烧鸡、历史悠久的腊汁肉夹馍、味道鲜美的老边饺子、外滑内筋的刀削面以及口感爽滑的新疆大盘鸡,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

第六组上台的成员为初级团校第五组的学员,他们介绍的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做好时代青年”。学员们为大家讲解家乡的红色故事和红色遗址,分享了刘伯承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遵义会议遗址,任山河烈士公园等地。同学们更加明确了新时代青年应该担负的责任,在新征程中赓续红色血脉的使命,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在一面红色旗帜的带领下,续写红色基因的光荣!

图片

下一组分享的学员是初级团校第八组的同学,他们分享的主题是“舌尖上的家乡”。学员们介绍了家乡的特色美食,徽州的黄山烧饼,江西的瓦罐汤,广东的虾饺,北京的豌豆黄。仅仅是凭借图片,同学们也能够感受到这些脍炙人口的佳肴的鲜美。

图片

第八组上台的学员为初级团校第四组的学员,她们站在美食的视角为我们介绍了新疆和云南。新疆的烤包子、手抓饭;云南的汽锅鸡、宣威火腿,皆别具一格,令人印象深刻,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能不忆疆南”。

图片

第九组为大家分享的学员为初级团校第十组的学员,学员们满怀对家乡风景名胜的热爱,介绍了家乡的大好河山。其中有新疆的天山天池景区、喀纳斯景区;山西的五台山、壶口瀑布、平遥古城;江西的庐山、井冈山;山东的崂山风景区、烟台蓬莱仙境;湖北武当山、神农架等地。

图片

最后一组上台的为初级团校第二组的学员,他们带来了家乡的美食分享。其中有贵州的特色美食丝娃娃、空心李;广东的肠粉;湖南的剁椒鱼头;山西的拔鱼儿;河南的烩面;东北的锅包肉等。让同学们在美食中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 | /

图片

在每一组发言完毕后,组织部部长侯光强对其发言内容,ppt制作等方面进行点评,同学们借此机会介绍了自己的家乡,也锻炼了自身的表达能力。至此,2022级初级团校第二课圆满结束,同学们了解了祖国各地的人文风土,相信同学们能够肩负起时代交予青年的使命,建设美丽中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