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吉林大学吴立新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28          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宋媛          阅读:0

应我院张以河教授 安琪副教授的邀请,吉林大学吴立新教授来我校为广大师生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超表面活性剂自组装:从硬粒子到软材料

时间:2015.9.29(周二)14:00-15:30

地点:科研楼412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研究生记学术报告一次。

教授简介:吴立新教授1982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1986年考入吉林大学,1989年获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1995-1997年中科院长春物理研究所博士后研究,1996年日本北海道大学JSPS博士后研究,1997-1998香港大学访问学者,2002年DFG德国明斯特大学访问教授,2011年美国里海大学高级访问科学家。2000年起任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工作集中在物理化学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的交叉领域,主要的工作方向为小分子和大分子在表面与界面的吸附、组装及其相互作用带来的结构、性质变化等科学问题,特别关注结构转变产生的功能特性。目前已经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30余次,承担国家973、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10余项。曾于2002年获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支持,2005年获吉林省拔尖人才,2008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获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被聘为延边大学兼职教授。现为中国化学会有序分子膜专业委员会和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报告简介基于超表面活性剂的物理化学特性,利用组分间的协调性,获得有序的自组装体,实现反相囊泡构筑、表面图案化自组装、杂化超分子液晶、共聚获得发光有机聚合物和光致变色二氧化硅膜、聚苯乙烯球、以及协同的超分子催化作用。通过组装基元设计调控分子间作用力,获得超分子凝胶、温敏聚合物。通过组装体的刺激响应和可逆结构与形态变化,实现组装体的手性、变色性、催化和磁性等功能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