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材料化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5-10-23          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宋媛          阅读:0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材料化学是以化学理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为基础,系统学习材料科学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并将其应用于材料的设计、合成、制备、加工等方面的学科。我校材料化学专业是以无机/高分子复合材料为专业方向,以矿物/高分子复合材料的研究及应用为特色。本专业的学生既具备较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宽的材料与化学学科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业的适应面广,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研、生产、管理、教学等工作。

  通过四年学习,使学生掌握高分子材料、矿物材料、复合材料、纳米材料及其它高新材料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掌握相关材料的合成、制备、加工与改性、结构与性能检测、精细化工等专业知识;具有研究、设计、开发新材料、新工艺及改进材料性能的初步能力;具备从事工业生产、技术管理、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坚实的化学基础理论,广泛的材料化学和高分子复合材料基础知识;

2. 熟练的化学和材料制备实验基本技能;

3. 掌握材料化学相关领域及其分支的专业知识,对材料化学的新发展有所了解;

4. 具有初步的研究开发新产品、改进材料性能及工艺的能力;

5. 具备一定的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微机应用基本知识及技能;

6. 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写能力,能较熟练的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专业基础课和主干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结构化学、晶体化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仪器分析、工程图学、高分子材料、工业矿物与岩石、复合材料及工艺、化工原理与工艺、现代测试技术、胶体与表面化学、精细化工基础、矿物加工工程、产品化学设计与市场营销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材料制备与表征实验材料化学专业综合实验、化工原理课程设计、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能在材料或应用化学领域,特别是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合成、制备、改性、结构与性能检测、新材料研发与应用等领域承担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工艺设计、技术改造、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