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5-10-23          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宋媛          阅读:0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以材料学、化学、物理学为基础,系统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并将其应用于材料的合成、制备、性能优化等方面学科。我校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以无机非金属材料为主要方向,以新型矿物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技术为特色,重点发展矿物资源利用和矿物加工、陶瓷和耐火材料及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利用等领域。该专业学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扎实基础,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从业的适应面广,能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管理及营销等工作。

  通过四年学习,使学生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矿物材料及其它高新材料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材料制备、材料设计、性能检测、应用和产品质量控制等专业基础知识,具有研究开发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以及从事工业生产控制、技术管理、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学及材料复合的基础理论,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合成与制备的方法与技术;

  2.掌握材料结构和性能研究的基础理论和现代方法,具有通过正确选用原材料和设备及优化工艺过程来改善材料性能和开发新材料的能力;

  3.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工业生产过程、设备和生产工艺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工程设计的基本能力;

  4.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机械、电器、自动化控制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技能,具有组织制品的工业生产、产品的质量控制和技术管理的基本能力;

  5.了解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产业的发展状况;

  6.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

  专业基础课和主干课: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图学、固体物理导论、结晶学与矿物学原理、无机材料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现代测试技术、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工艺学、工业矿物与岩石、技术陶瓷导论、矿物资源加工学、硅酸盐材料学、材料科学前缘与工程设计、计算材料学和材料设计、新型建筑与装饰材料、金属材料学、复合材料导论、人工晶体材料、新能源材料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实验等。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能在材料的合成与制备、结构与性能检测、新材料设计、研发与应用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工艺设计、技术改造、生产和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