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二零一四年重要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6-03-10          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宋媛          阅读:0

1、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艳改教授和房明浩副教授的邀请,美国肯特州立大学Yanhai Du博士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The Role of Fuel Cells in the Sustainable Energy Era(可持续能源时代中高温燃料电池的作用及相关研究)

地点:国际会议中心南楼一层111中会议室

时间:20141220日下午15:00-17:00

  Yanhai Du副教授简介:Yanhai Du 博士现在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工作,长期从事陶瓷材料科学、ZrO2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在先进陶瓷产品开发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方面有超过30年的研究经验,曾在南加州大学、NanoDynamicsAcumentrics分别担任ZrO2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开发主任研究员和首席工程师

 

2、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房明浩副教授的邀请,美国克莱姆森大学Fei Peng博士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Highly selective semiconductor oxide gas sensors

地点:测试楼306

时间:2014.12.22(周一)下午2:30

  Fei Peng 博士简介:Fei Peng博士于2009年在佐治亚理工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在美国克莱姆森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工作。Fei Peng博士在陶瓷材料和陶瓷纤维领域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发表了二十余篇学术论文,包括多篇超高温陶瓷领域内的高引用率论文,是多个有影响力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3、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以河教授和安琪副教授的邀请,荷兰University of TwentePascal Jonkheijm教授来我校为广大师生做学术报告。

题目:Molecularly engineering cell-surface interfaces

地点:逸夫楼716

时间:20141217日(周三) 9:30-10:30

  Pascal Jonkheijm简介:Pascal Jonkheijm教授在荷兰艾因霍芬大学获得学士、博士学位,之后获得德国洪堡奖学金,在德国马普研究所进行博士后工作。于2008年加入荷兰屯特大学MESA+纳米技术研究所。现在担任研究组Bioinspired Molecular Engineering (从生物界获得启迪的分子工程)的负责人。他在ScienceNature系列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ntyAngewan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一流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4、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吕国诚副教授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殷亚东教授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Let There Be Light: Responsive Nanostructured Optical Materials

地点:逸夫楼816教室

时间:20141210 15:00-17:30

  殷亚东教授简介:殷亚东,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近年来,殷教授发表论文近两百篇,其中60余篇发表在ScienceNatureNature子刊、JACS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刊物上。

 

5、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廖立兵教授和梅乐夫博士邀请,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金大勇教授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新一代纳米光子学上转换探针的合成及应用

地点:逸夫楼816教室

时间:20141213 14:30-16:00

  金大勇教授简介:金大勇,澳大利亚悉尼麦考瑞大学教授,博导,ARC纳米光子学中心(CNBP)首席研究员,麦考瑞大学先进细胞仪实验室创始人与负责人,师从著名的光学专家Jim Piper教授。已有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JACS上。

 

6、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以河教授邀请,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C3N4聚合物光催化材料性能提升的研究

地点:综合教学楼903

时间:2014122 19:00-21:30

  朱永法教授简介:现任清华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纳米光催化材料和环境治理方面的研究。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研究工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 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发表SCI收录论文近256篇,论文总引用达到8300余次; 发表论文的H因子为51。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项,在申请8项,多项纳米净化技术已经实现了产业化。

 

7、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朝晖教授邀请,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张来昌副教授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Design and Manufacture of Complex Titanium Scaffolds using Selective Laser Melting

地点:测试楼306

时间:20141016日下午15:00-17:00

  张来昌副教授简介:张来昌副教授长期从事高强度钛合金、医用钛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微观结构表征及机械行为研究。与澳大利亚多个大学、德国莱布尼茨固体材料研究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国内多个重点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

 

8、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廖立兵教授和吕国诚副教授邀请,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张鹏飞教授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Removal of micro-organic pollutants from contaminated water using sewage-sludge derived adsorbents

地点:逸夫楼816

时间:201473日(周四)下午2:30-4:00

  张鹏飞教授简介:张鹏飞教授是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地球和大气科学系主任,长期致力于环境地球化学、水体修复、胶体和污染物迁移转化方面的研究。已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8篇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2篇发表在《Water Research》。

 

9、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房明浩副教授邀请,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JieLian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Materials Behavior under Extreme Environment: Nuclear Application and Alternative Energy

地点:地大国际会议中心中会议室

时间:2014630日(周一)上午930

  JieLian副教授简介:2003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核能工程与放射学专业博士学位,并从事两年博士后研究。现任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机械、航空、核能工程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核能、地质学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目前主要致力于核废料处理及核能材料研究、极端条件下的材料设计、纳米结构在新能源材料中的应用的研究,已发表论文170余篇。

 

10、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朝晖教授和刘艳改教授邀请,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William E.Lee教授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超高温陶瓷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

地点:测试楼306

时间:2014714日上午10:00

  William E.Lee教授简介:William E.Lee教授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现任英国先进结构陶瓷中心主任和帝国理工大学核工程中心联合主任。曾获Rosenhain奖章和IOMMMPfeil奖。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耐火材料腐蚀机理,含碳耐火材料、陶瓷显微结构与材料性能及加工的关系,核燃料再利用和流动化玻璃陶瓷,航空航天材料,基础结晶学,电子陶瓷等。目前已经发表的论文300余篇,国际会议特邀报告多次。

 

11、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以河教授和吕凤柱副教授的邀请,美国Lamar UniversityJohn ZhanhuGuo教授来我校为广大师生做学术报告。

题目:Multifunctional Nanocomposites for Energy Storage and Environment Remediation

地点:逸夫楼716

时间:2014.6.3(周二)下午230-1730

  John ZhanhuGuo教授简介:John ZhanhuGuo教授于2005年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博士后,自2008年开始在美国拉玛尔大学任教,现任化工系副教授、集成复合材料实验室主任,先后获得拉玛尔大学功勋奖、学术奖。在国际杂志发表论文170多篇,被引用近4000次,H指数为37。担任《Journal of Nano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Process Techniques》和《Journal of Nanocomposites and Nanoceramics》等多家国际学术期刊编委。John ZhanhuGuo教授近年来专注于新型功能材料的制备、表征及其性能研究。包括纳米复合材料、碳材料、电化学储能材料、超级电容器和电极材料、电化学聚合和电化学沉积、巨磁致电阻传感器、光致发光/电致发光材料、微波吸收材料的发展、环保材料。

 

 

12、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以河教授与吕凤柱副教授邀请,美国南达科他州矿业与技术学院的冯浩教授来我校为广大师生做学术报告。

题目:Electrospun Carbon Nanofiber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地点:逸夫楼716

时间:2014.5.26(周一)下午1430-1730

  冯浩简介:冯浩教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得学士学位,美国阿克隆大学获博士学位。2003起进入南达科他州矿业与技术学院任教,现为南达科他州矿业与技术学院终身教授。冯浩教授主要专注于“静电纺丝高分子、碳、陶瓷等纳米纤维的制备及应用”的基础理论及应用开发研究,重点研究方向包括结构或功能复合材料及其在能源和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过滤及分离。该研究领域被“ThomsonISI”评定为21世纪前10年材料领域最为活跃的6大方向(“Fast Moving Fronts”)之一。他早期发表的两篇论文被认为是“静电纺丝与纳米纤维”领域的经典论文,至今每篇论文分别被他引1000余次。近5年中,发表SCI论文80余篇、会议论文或报告数十篇。

 

13、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以河教授邀请,德国洪堡大学Nicola Pinna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Non-aqueous Sol-gel Routes to Nanostructured Functional Materials

地点:逸夫楼716教室

时间:2014.5.23(周五)上午900-1200

  Nicola Pinna简介:Nicola Pinna教授在巴黎第六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马普学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和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博士后,2005-2006年在马丁路德大学担任助理教授,马普微结构物理研究所访问学者。2006-2012年在葡萄牙阿维罗大学担任高级研究员。同时,2009-2012年受聘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世界级大学项目”中担任助理教授,2009-2011年先后在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巴黎第十二大学、蒙彼利埃第二大学担任访问教授。20127月进入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担任教授。Nicola Pinna教授主要专注于新型多功能材料的制备、表征及其性能研究。他在Nano LettersAngewandteChemieAdvanced Materials等著名国际学术杂志发表论文120余篇,专著2部,是Journal of Nanoparticle Research的执行编辑,担任CrystEngComm编辑委员会成员。2011年,被评为过去十年世界100位最具影响力材料学科学家。

 

14、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廖立兵、张泽朋教授邀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名誉研究主任Fa?zaAnnabi-Bergaya教授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Future of Clay Science and Clay Polymer Nanocomposites

地点:逸夫楼816

时间:2014512日上午8:30-10:00

  Fa?zaAnnabi-Bergaya教授简介:Fa?zaAnnabi-Bergaya教授为Applied Clay Science总编辑,Elsevier粘土科学发展系列丛书编辑。曾担任法国粘土协会主席、欧洲粘土协会秘书和美国粘土矿物学会成员等职务。主要从事粘土材料科学及应用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蒙脱石、高岭石、海泡石等粘土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粘土矿物对气相和液相分子的吸附;插层-柱撑粘土矿物、有机粘土矿物、聚合物/粘土矿物纳米复合材料制备等。主持或参与过多项国家和国际合作项目,被约请做40余次国内外学术报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以及多本专著章节,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

 

15、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以河教授和吕凤柱副教授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与材料研究中心黄海涛博士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电化学阳极氧化二氧化钛的制备及其光电应用

地点:逸夫楼716

时间:2014512日(周一)下午 14:30-18:00

  黄海涛简介:黄海涛博士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副教授,2000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材料科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电介质材料、纳米结构能源材料等功能材料的制备、表征及机理研究。在Nature Photoics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等著名国际杂志上发表SCI论文约140篇。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大会报告并曾作为国际学术期刊Composites Part A的特邀编辑。现任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of Advanced MaterialsCentral European Journal of Engineering的国际编委以及英国皇家化学会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的顾问委员。

 

16、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以河教授的邀请,美国南达科他矿业理工学院洪海平博士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题目一:Novel grease and polymer nanocomposites based on carbon nanomaterials

题目二:研究生申请赴美留学及本科生2+2联合培养介绍

时间:2014.3.26(周三)下午2:30-5:30

地点:逸夫楼717

  洪海平博士简介:洪海平博士于1998年获得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Israel材料学博士学位,然后加入美国加州硅谷创业公司Sipix&Litrex任工程师。自2003年起在美国南达科他矿业理工学院任新材料Research Scientist20余年来他一直从事碳纳米材料、复合材料、有机发光材料及自组装技术研究;近10年来专注于碳纳米材料的相关应用研究,如聚合物复合材料、油脂、冷冻剂、润滑剂、电池、生物燃料、生物柴油、可再生能源等。目前已获得美国专利7项、新申请3项专利。发表SCI论文80余篇,担任《Journal of Nanofluids》的主编和《Journal of Nanofluids&Journal of Nanomaterials》的特邀编辑。他还分别在佐治亚理工学院(2009年、2012)、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2013年)做过高级访问学者,并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热材料项目评审团队成员(2012-2014)2011年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校长Bud Peterson 博士联合主持碳纳米材料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