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招生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生招生

材料学院关于接收 2018年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安排

发布时间:2017-09-25          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宋媛          阅读:200

一、推免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以河  副组长:黄朝晖

成员:尹明哲、李金洪、宋媛、张洁、黄洪伟、于翔、刘艳改

二、资格审查:

校内和校外所有报考材料学院推免生于109日上午10:30-11:30到测试楼314报到,并领取复试表、体检表(需带一寸免冠照片二张)。

资格审查请带好以下材料:

  (1)有效期内的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2)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本科成绩单1份。

  (3)国家英语水平考试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TOEFL或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1份。

  (4)各类获奖证书、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原件、复印件。

  以上材料已交我校研究生院复印件的不必再交,只查验原件。

三、面试

  面试时间:109日下午2:30,地点:测试楼303室。专业综合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由学院成立专家组负责对学生进行考核。专业综合面试的重点结合研究方向全面了解考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运用外语进行实际交流的能力。口语测试考核学生的口语和专业英语水平。考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考生进行简明扼要的自我介绍。时间大约为1-2分钟。第二部分:根据专家组的提问,学生做出回答。

四、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时间:1010日下午14:3016:30笔试地点:测试楼303室。跨专业考生,在复试时必须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复试笔试科目如下:

专业

复试科目

加试科目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概论》

《无机材料物理化学》和《材料工艺学》

材料工程

化学

《综合化学》

《结构化学》和《仪器分析》

化学工程

  笔试满分为100分。考试形式为闭卷。(考试大纲见学院网页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http://yuanxi.cugb.edu.cn/clkxygcxy/zsjy/410970.shtml)

五、体检:

  1010日上午,注意事项及安排见体检通知

六、接收办法与激励政策

  1.凡获得推免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向我院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符合我校接收条件的考生须按规定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并选报我院专业。网上报名信息务必真实准确。

  2.我院接收推免生的专业目录为我校2018年对社会公开招考的推免生专业目录。

  3.复试合格即可被确定为拟录取研究生;录取工作在推免服务系统上进行。考生应在我院发出拟录取通知的规定时间内通过系统接受录取,逾期不接受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4.凡被我院接收为推免的硕士研究生,其学位类型(学术型/专业型)由推免生自主选定;在学业奖学金分类评定期间一律享受A类学业奖学金(12000.00/年)和国家助学金(6000.00/年),具体参见中地大京发【20141号、2号文件。同等条件下,对推免的硕士生优先实施硕博贯通式培养。

  5.考生申报材料作假、考试作弊者一经发现,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七、其他注意事项

  1.被接收为推免的硕士研究生在其后第7-8学期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受到纪律处分、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及以上成绩、或政审和体检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2.毕业时未获得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者,取消其硕士生录取资格;

  3.未经我校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推免生不予录取;

  4.请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和我院网站的有关通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