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招生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博士生招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招收 “申请-考核”博士学位研究生 复试工作的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18          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洋冰          阅读:0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试院等上级相关规定、中地大研字[2017]京30号文件精神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博士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办法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制定本方案对2020年招收“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考生入学考试复试综合考核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1、 成立“申请-考核”博士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2021年招收“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

  组 长:张以河、周富强

  副组长:黄朝晖、余茹

  成 员:廖立兵、丁浩、胡应模、李金洪、于翔、宋媛

  纪检监督:黄洪伟

2、 复试综合考核安排

  1)参加复试学生初审公示后无异议学生,公示网址

  http://www.smst.cugb.edu.cn/zsjy/649870.shtml

  2)复试综合考核时间及形式:

  2020年12月23日 

  采用“钉钉+人脸识别系统”为主试系统,“腾讯会议+人脸识别系统”为备用考试系统。考生须提前下载、安装、注册软件,并按学院通知的时间配合完成远程网络考试系统的模拟测试,确保考核过程顺利。具体系统使用方法,见附件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系统使用指南(考生版)

  

3、 复试综合考核内容和方式

  综合考核分为外语水平考核、专业水平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和三部分,每个部分的满分为100分,三部分的总分满分为300分。复式总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复试总成绩(百分制)=(专业水平考核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综合素质考核成绩)/3。

  综合考核由考核专家小组负责,考核专家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每名考生的考核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综合考核专家小组根据学科(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对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进行考核。

  专业水平考核着重考察考生的知识宽度与广度,采取考生ppt学术报告、考核小组面试等方式进行(学术报告主要内容为硕士论文研究工作介绍, 考生ppt学术报告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外语水平考核主要包括听力、口语及专业外语等,测试方式为考核小组面试;综合素质考核重点考察考生的创新能力、研究潜质、开拓精神等,测试方式为考核小组面试;同时考察考生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

4、 录取阶段

  学院根据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评价结果、综合考核结果,以及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考核结果、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

5、 导师招生数要求

  严格按照招生简章公布的专业和导师进行招生。每位导师的招生人数包含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和申请-考核制生,其中:

  (1)每位导师可招收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人;

  (2)杰出人才及国家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招收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人;

  (3)外聘导师可招收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人(国家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原则上不超过2人);

  (4)新增导师第一年只能在其申报学科领域招收录取1人;

  (5)对目前导师名下“除名多、退学多、余留多”的“三多”博导,给予减招、限招或不予招生;

  (6)对上年度国家抽查博士论文结果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按照《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处理暂行办法》 (中地大京发[2020]158号)执行。 

6、 公示、复议和监督

  (1)考核过程公示。学院在网站上公示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综合考核成绩和总成绩,拟录取名单等,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2)录取结果公示。学院上报博士拟录取名单,并由校招生工作小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拟录取为博士学位研究生,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3)复议制度。学院在网站公布招生工作小组联系电话和邮箱,负责受理考生的申诉和投诉,对申诉和投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组织复议。如考生对复议结果仍有异议,可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和监察处申诉。

  (4)社会监督

  欢迎广大考生及社会各界对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监督。经查属实的招生违规行为,属于考生的问题(如提供虚假材料),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属于导师的问题,将视情节轻重,取消该导师当年乃至以后的招生资格。

  学院电话:010-82322972;

  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2322323;

  我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010-82322309;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7、 有下列情况的,不予录取:

  (1)材料弄虚作假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单项考核不合格者;

  (4)体检不合格者;

  (5)考试作弊者;

  (6)其他违反国家研究生考试相关规定者。

  

  未尽事宜由学院博士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上级部门、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规定讨论决定并报学校相关部门审核。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1217

 

 

 

  附件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系统使用指南(考生版)

一、 系统要求

  采用钉钉+人脸识别系统为主要初试系统,腾讯会议+人脸识别系统为备用初试系统。考生须提前下载、安装、注册钉钉及腾讯会议软件,并按通知的时间配合完成远程网络初试系统的模拟测试,确保满足初试要求。

  为达到双机位要求,请考生提前注册2个钉钉账号,昵称分别命名为:考生姓名1、考生姓名2(如张三1、张三2)。

二、 机位要求

  考生参加复试须使用双机位

  “第一机位主要用于老师与考生之间的交流,从考生正前方采集考生本人音视频信息,全程开启,摄像头取景范围不能过小,考生头肩部以上正面面容及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内

  “第二机位主要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从考生侧后方与考生后背成45°)采集考生本人视频信息,能够清楚地拍摄到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全程开启。

三、 设备要求

  设备(可登陆钉钉和腾讯会议)可以是 笔记本电脑 智能手机(需配手机支架) 台式电脑(需配置麦克风、音箱、摄像头) 平板电脑(需配置麦克风、音箱) 其他满足面试要求的电子设备注意:

1、 具有以上任意两个设备即可!

2、 第二机位设备无需配备麦克风和音箱,如有该功能,需关闭麦克风和音箱!

  建议考生尽可能使用电脑(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外置摄像头、麦克风、音箱设备)作为第一机位初试设备,使用智能手机作为第二机位初试场地监控设备。面试将以钉钉视频会议形式进行,考生须提前测试软硬件的视频通话功能。面试开始前固定好位置!

  “双机位音视频信号采集应清晰流畅。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相关设备并确定两个机位设备的拍摄位置,保障初试期间设备电量充足,连接优质网络,尽量使用有线网络连接和4G5G连接方式,确保设备功能满足初试要求。

  考生可根据个人情况适当准备备用设备。考生使用电脑或手机进行面试过程中,视频系统要始终全屏显示。考生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须彻底关闭各种可能中断或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确保设备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面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面试开始时需将智能手机设置成呼叫转移,并解除锁屏设置)。因其他应用程序或软件造成视频中断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出现网络中断或设备故障等突发事件时,请考生不要慌张,及时与老师取得联系。要确保报考时所填报手机号码能够正常接听电话。

四、 环境要求

  面试过程中,考生须保证独处且所在空间安静,面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不允许出现可能干扰初试进行的其他声音。面试时环境亮度合适,光线不能过暗,不要逆光。面试过程中,面试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的助考。面试期间的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禁止使用虚拟背景或者更换视频背景。

五、 仪容仪表

  考生初试时须保证视频中本人图像清晰,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耳机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部。初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能以任何方式变声、改变人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