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度学院党支部书记 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3          发布:【材料学院】金梦奇          阅读:31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 件

院党发〔2021〕29号


关于开展2021年度学院党支部书记

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党支部书记: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精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工作和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经学院党委研究,现就开展2021年度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和方式

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由学院党委统一组织,采用现场述职方式进行。述职评议会在2021年12月下旬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考核时间原则上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教职工、学生基层党支部书记评议考核等次汇总表(附件3)分别交党委组织部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备案。

二、考核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

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情况。

3.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围绕“五学”抓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党管人才工作情况

4.推动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战工作职责,抓好“三全育人”、师德师风建设、安全稳定工作情况。

5.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上年度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剖析巡视巡察反馈、本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学生党支部书记考核内容以党委学生工作部要求为准。

三、考核步骤

1.前期准备。党支部书记要对照上级精神部署和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结合支部实际情况,抓紧完成尚未落实到位的工作任务,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深挖根源,提出整改措施。

2.撰写报告。党支部书记要紧扣本单位党建工作重点内容,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内容分为做法、问题、思路三部分,以第一人称撰写报告。主要做法部分不要超过50%,问题部分不少于30%。述职报告字数原则上在2000字左右。

3.述职评议。教工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参会人员范围为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党员和师生代表等。会议主要程序是:党支部书记按顺序逐一进行述职;院领导班子进行点评;学院党委书记整体点评;现场填写测评票。

4.考核评价。按“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综合述职评议、日常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突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指导推动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5.评价运用。将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评价为“一般”“差”的,学院党委将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追责。

6.整改落实。学院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我查摆、会前督查、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逐项研究措施并整改落实,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学院党委对照清单,定期督促检查,了解整改情况并及时进行通报。对述职中发现的共性、难点问题,学院党委将统筹协调,推动研究解决。

四、时间安排

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2021年12月上旬启动,2021年12月下旬完成。

1.2021年12月20日前,各党支部书记梳理、调研本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撰写并向学院党委递交述职报告(报告格式及模板见附件1、附件2)。

2.2021年12月下旬,召开述职评议大会(具体现场述职时间另行通知)。

3.2022年1月上旬,学院党委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汇总反馈评议结果。评议结果将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及学院党委备案。

五、组织领导

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学院党委统筹领导下,由院办负责组织协调、具体实施。这项工作,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重要抓手。各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有序推进,防止走形式、走过场,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从严从实落实好述职评议考核各项任务要求。

 

联系人:院办金梦奇,010-82322972

 

附件:1.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格式

2.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模板

3. 2021年基层党支部书记评议考核等次汇总表 

附件1: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格式.docx

附件2: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模板.docx

附件3:2021年基层党支部书记评议考核等次汇总表.docx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