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9          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洋冰          阅读:120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为进一步全面做好学院整体安全工作,树牢“生命大于天”“安全无小事”的责任意识,根据“属地管理”“党政齐抓共管”“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谁使用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经2022年4月15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工作职责,不断建立健全学院安全工作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

一、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与主要职责

     (一)人员组成

   组  长:周富强 吕国诚

   副组长:余  茹 安  琪 房明浩

   成  员:李洋冰 敖卫华 刘金刚 张  洁 闵  鑫 吕凤柱 黄洪伟 于  翔 王  琳 慕  楠

   秘  书:李洋冰

   (二)工作职责

1.全面负责学院安全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是领导小组组长,是学院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是分管工作的安全主管,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各二级机构党政负责人对所属领域的安全工作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学生安全工作组、实验室安全工作组、办公室安全工作组和研究生工作室安全工作组,组长分别由分管院领导担任。领导小组设秘书1名,由学院办公室相关人员担任。

2.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上级下发的安全工作指导文件,并结合学院实际,贯彻落实学校规章制度和统一部署,统筹研究部署学院重大安全工作事项。检查督导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的落实。

3.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切实保证学院安全工作所需的人、财、物,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手段,统筹抓好设备维护、消防、治安、交通、食品、疾病预防、自然灾害防范等基础性安全工作。定期组织开展自查,及时组织排除安全隐患。

4.发生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负责突发事件的指挥、协调等工作,及时组织抢险抢救。在有关部门领导下及时、妥善、依法处置事故。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5.组织教育师生员工共同做好稳定工作,未经同意,学院任何师生员工不得随意接受采访、擅自发布信息。

二、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组人员组成与主要职责

(一)人员组成

   组  长:房明浩

   成  员:实验中心成员 二级机构党政负责人 实验室直接使用人或负责人

   秘  书:范  慧

   (二)工作职责

1.主要负责学院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副院长为组长,是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管和重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负有积极支持与协助职责。学院各实验室使用人或负责人是各实验室的安全直接责任人,承担其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使用职责。工作组成员在组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好相关工作职责。学院各实验室使用人或负责人是实验室安全直接责任人。领导小组设秘书1名,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负责安排组织学院安全工作例会,负责做好工作组的协调、落实和督办以及文字档案管理等有关工作。

2.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和部署,结合学院实际,负责起草拟定学院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事故防范措施。细化人员岗位职责,做到职责明确,分工协作。落实目标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定期检查自查制度、定期会商制度、定期报告制度、定期通报制度等,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工作运行机制。

3.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师生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定期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对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逃生自救技能。

4.严格履行事故报告制度,及时向学院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对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妥善处置。密切配合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对事故的处理,认真执行上级有关决定。


三、学院学生安全工作组人员与主要职责


(一)人员组成

   组  长:余  茹

   成  员:院团委书记 学工组成员 二级机构党政负责人

   秘  书:慕  楠

   (二)工作职责

1.主要负责学院学生安全相关工作。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组长,是学院学生安全工作的主管和重要负责人。落实好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积极履行协调协助职责。工作组成员在组长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领导小组设秘书1名,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和要求,负责安排组织学院学生安全工作例会,做好工作组的协调、落实和督办以及文字档案管理等相关工作。

2.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和部署,结合学院实际,负责起草拟定学院各项学生安全管理办法、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事故防范措施。细化人员岗位职责,做到职责明确,分工协作。落实目标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校-院-班-舍”安全信息沟通与反馈机制,建立定期检查自查制度、定期会商制度、定期报告制度、定期通报制度,不断完善学生安全工作运行机制。重点工作是,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分析重点人、重点事、常见问题和疑难问题以及突发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和问题清单,采取切实举措,防范于未然。

3.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或学院实际需要,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学生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定期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学生对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逃生自救技能。

4.严格履行事故报告制度,及时向学院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对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密切配合医疗、防疫、公安、消防等部门对事故的处理,认真执行上级有关指示。重点做好学生宿舍、考勤管理、大型集体活动、集体外出、心理健康预防、学生出行和日常表现等方面的安全工作。

四、学院研究生工作室安全工作组人员与主要职责

(一)人员组成

   组  长:安  琪

   成  员:研究生导师、二级机构党政负责人

   秘  书:张少刚

   (二)工作职责

1.主要负责学院研究生工作室安全相关工作。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为组长,是学院研究生工作室安全工作的主管和重要负责人。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负责做好名下研究生的安全宣传教育和有关督查检查工作。二级机构党政负责人在组长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负责督促本室或本专业的导师做好研究生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使用工作。领导小组设秘书1名,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和要求,负责组织协调研究生工作室安全专题会议,做好工作组的协调、落实和督办有关事项以及有关文字档案的管理工作。

2.根据校院有关规定和部署,结合学院实际,负责起草拟定学院各项研究生工作室安全管理办法、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事故防范措施。细化人员岗位职责,做到职责明确,分工协作。落实目标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定期检查自查制度、定期会商制度、定期报告制度、定期通报制度,不断完善研究生工作室安全工作运行机制。

3.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或实际工作需要,具体负责组织开展研究生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研究生对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逃生自救技能。

4.严格履行事故报告制度,及时向学院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对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密切配合医疗、防疫、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对事故的处理,认真执行上级有关指示。

 五、学院办公室安全工作组人员与主要职责

(一)人员组成

   组  长:房明浩

   成  员:二级机构党政负责人、学院各办公室(含储藏室、档案室、会议室)直接使用人

   秘  书:李洋冰

   (二)工作职责

1.主要负责学院办公室(含储藏室、档案室、会议室)安全相关工作。分管固定资产工作的副院长为组长,是学院办公室安全工作的主管和重要负责人。学院各办公室(含储藏室、档案室、会议室)使用人是直接责任人,承担其所使用的办公室或相关场所的安全管理职责。二级机构党政负责人是所属领域办公室或相关场所的重要责任人,定期不定期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和督查检查工作,负责督促本室或本专业的教职工或使用人做好安全管理使用工作。领导小组设秘书1名,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和要求,负责协调组织安排相关工作会议,负责工作组的相关协调、落实、督办和文字档案材料的管理工作。

2.根据校院有关规定和部署,结合学院实际,负责起草拟定学院办公室或有关场所的安全管理办法、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事故防范措施。细化人员岗位职责,做到职责明确,分工协作。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定期检查自查制度、定期报告制度、定期通报制度等专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学院办公室安全工作管理机制。

3.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或实际工作需要,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办公室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教职工或使用人对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逃生自救技能。

4.严格履行事故报告制度,及时向学院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对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密切配合医疗、防疫、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对事故的处理,认真执行上级有关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