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校获批碳中和领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3          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25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名单,依托我校建设的“地质碳储与资源低碳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以下简称“中心”)获批,是我校第2个获批建设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心汇聚我校材料、能源、土地、经管、海洋、水环、珠宝等相关优势学科力量,由材料学科牵头申报建设。

中心将紧密围绕地质资源综合利用过程中碳循环基础理论研究,通过高碳排放材料减量及替代、新能源材料研发、二氧化碳转化与利用等研究,创新碳减排与碳负排关键技术。结合化石能源的低碳开发与地层结构碳封存、地热能源高效开发利用、土壤植被与海洋固碳等途径,发展高效碳封存与碳固定新方法。结合地质资源综合利用与固碳减排负排技术特征,从经济、社会、气候及环境四个维度构建成本和效益的科学评价方法,并形成碳交易及相关政策支持体系。

碳中和

地质碳储与资源低碳利用工程中心研究内容示意图

中心的申建紧紧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充分发挥我校在碳中和领域交叉学科、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优势,开发形成系列地质碳储与资源低碳利用领域碳中和技术,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国家重大战略目标贡献地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