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雪峰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2          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128

    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廖立兵教授和数理学院刘昊教授邀请,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雪锋特聘研究员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辐照敏感电池材料与界面结构解析

    时间:11月3日(周四)上午9:30-12:00 

    地点:测试楼303



    报告人简介:王雪锋,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之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完成博士后工作。2019年入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20年获得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项目。主要从事高能量密度二次电池(锂离子电池、金属锂电池和全固态电池等)关键材料结构和界面表征、机理研究和失效分析,尤其擅长采用冷冻电镜技术研究辐照敏感材料。至今已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Chemical Reviews、Joule、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Nano Letter、Nano Energ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引用5500余次。

    报告简介:冷冻电镜(cryo-EM)是表征辐照敏感材料的有力工具,已经在生命科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认可,并在2017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在同一年,冷冻电镜首次被应用于观察金属锂的纳米结构,取得了一些前所未有的结果,从此也在电池领域备受关注和蓬勃发展。冷冻或低温不仅可以有效地缓解高能电子束对样品造成的辐照损伤,而且可以大幅度地降低样品的反应活性,提高样品的稳定性。冷冻电镜可以为辐照敏感材料提供纳米、甚至是原子尺度的微观结构信息。本报告将重点介绍冷冻电镜在表征锂电池中辐照敏感材料的相关应用和成果,包括冷冻聚焦离子束-扫描电子显微镜(cryo-FIB-SEM)和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cryo-TEM),以便进一步了解冷冻电镜在解析电池工作机理和指导材料结构设计等方面所发挥的优势和作用。报告人将介绍冷冻电镜在金属锂的沉积/溶解行为、固体电解质界面(SEI)膜的纳米结构、石墨嵌锂的‘阶’结构和全固态电池中固-固界面等方面的应用与成果。冷冻电镜技术的发展将有助于解析电池材料与界面结构,了解电池运行和失效机制,从而促进高比能和高安全性电池的发展。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研究生可记学术报告一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22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