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大连理工大学唐炳涛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6          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洋冰          阅读:135

      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朝晖教授、房明浩教授、闵鑫副教授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唐炳涛教授将与我校师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并作线上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能量转换相变储能材料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8日下午14:30-16:30腾讯会议:840-533-636;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ogwZ4jnFIHtP 

      报告人简介:

      唐炳涛,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长期从事光转化功能分子与材料研究,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ACS、AFM、AIChE Journal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获2020年石化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6)等奖励与荣誉。

      报告内容:

      热能作为重要能量形式,与人类生活及社会生产息息相关,但其供求存在时空不匹配问题,而相变储能利用材料相态转变进行热能的存储与利用,可有效提升热能利用效率,促进低碳转型与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在此方面,本人所在团队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工作,建立了高焓值、能量转换相变材料的设计与合成体系,解决了相变材料复合后焓值低、仅靠温差驱动储能的难题,相关新结构、新技术已授权多项发明专利。

      研究生可记学术报告一次,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